PPT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華語教學網站評量表

評量表
評量者基本資訊
姓名:_盧喬琳____________________學號: ____9757101____________________
教學年齡:18以上
網站基本資訊:
網站住址: http://www.china.org.cn/learning_chinese/node_7046023.htm_
作者資訊:__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__無標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網頁瀏覽速度:/尚可/慢
網頁設計:圖像/文字/影音
請簡介: _網站中的情境對話、成語故事以動畫形式表達,也有筆順的教學,讓學生能在這個網站上看到正確的中文字寫法,其中很多單元都設有影音教學,例如:成語故事、古詩詞、視頻等,沒有影音的單元都設有漢語拼音,讓學生更能了解這些字的念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華語教學用途:
適合的學習對象:_大學以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適合的年齡: 18以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適合的華語程度:_已有較高的華語基礎的學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適合的課程教學內容:
聽,說,讀,寫,詞彙,句法,生詞,字彙等等(請列舉)。

:成語、視頻,例如:Chūn sè mǎn yuán[ 春色满园 ]  :歇後語,例如:Qí lǘ kàn chàng běn – zǒu zhe qiáo骑驴看唱本 – 走着瞧,有標示漢拼。 :有菜單,例如:老北京豆酱 lǎo běi jīng dòu jiàng: Traditional Beijing bean paste泛讀單元,例如:经济困境中西方裁员东方减薪折射文化差异A cultural divide: While the West axes jobs, Asia cuts pay:有筆順單元 詞彙:有生詞單元,例如:地方 dì fang: place 价钱jià qián: price等



1.作者資訊: (4)
沒有提供任何作者資訊
有很簡略的作者姓名和e-mail
有姓名資料提供但你無法判斷是否自網頁創作者請無法知道作者是否具專業能力
作者資訊有提供且能判斷出作者是否有專業背景

說明舉證
網站是由中國互聯新聞網所建設,可信度較高,網站中有說明架設的機構、e-mail以及連絡電話。




2.目的/ 內容 (3)
網站目的和內容不清楚且不易判別
網頁有其設站目的與方向但是只有部分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稍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符合我大部分的教學目的
清楚的陳述網站目的且也完全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說明舉證
這個網站是由中國所設立的,所以發音的口音和台灣會有些不同,但是網站中有筆順的教學和成語故事等,我覺得是很不錯的,而且成語故事不僅有動畫後面還附有英文、中文、漢拼還有單字,但是古詩詞部分無法正確開啟,所以無法學習,還有情境對話只能聽到課文標題,對話方面只有漢語拼音,這是這個網站的一些缺點,網站中還有介紹中國的美食、節慶還有一些新聞,我覺得對已有華語基礎的外籍生而言,這個網站是能學到很多的。我的教學目的是希望學生不僅能學習聽、說、讀、寫,更能了解一些中國的文化,這個網站符合我大部份的教學目的,除了一些沒有語音的部分和無法開啟的部分。




3.學習過程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程度不恰當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無法提供具有教育性的內容請無趣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些許教育性的內容但不太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網站內容對我的學生來說提供教育性的內容且非常符合我的教學目的

說明舉證
這個網站幾乎都有漢語拼音,有些甚至附有英文,讓外國學生更能懂這些中文的意思與念法,除了華語的學習也有延伸閱讀,例如:新聞、時事、中國傳統等,內容很豐富,但有些對話的內容較深、口語化,所以不適合華語初學者。




4.適當性 (4)
網頁不適合我的學生
網頁內容超出或不及學生的能力但部分內容有用
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但只有部分內容有用
網頁內容適合學生的能力內容有用

說明舉證
我所設定的學生是大學以上,且已有較深的華語基礎,這個網站對於這些外國學生是比較有幫助的,其中的日常對話、歇後語和一些對於中國的介紹對外國人來說都是比較難的,有介紹北京故宮、胡同等,讓學生對於中國的文化能有更深的認識,透過這些單元課程,學生能學習日常對話,在"聽"上能聽網站上的成語故事,"說"上是透過漢拼,"讀"有新聞實事、菜單等,"寫"有筆順的單元,如果不是對華語有基礎的學生可能就無法透過這個網站學習。




5.更新
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且沒提供更新資料
網站內容很久沒更新但內容有用
網站內容於今年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網站內容於近三星期更新且內容有用也可判斷出內容有時常更新

說明舉證
本網站沒有標示更新日期!




6.設計 (4)
網頁設計符合我的學生背景
網頁呈現的速度很慢且設計不良
網頁呈現的速度恰當且設計不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網頁呈現的速度快速且設計易於瀏覽和找尋內容, 善用設計原則

說明舉證
這個網站呈現的速度很快,而且不同的單元會跳出不同的視窗,比較利於找尋內容,不過可能同時會有太多的視窗,這也是缺點之一。






Total

19

沒有留言: